「深度好文」为什么说“为考级而练琴”不是“真正学钢琴”

我知道这话听起来有点哗众取宠

但是请听我细细说来,

而且我认为,

教师和家长都应该认真阅读!

(本文大约2100字,阅读时间7分钟)

 

 

broken image

蒂姆·托帕姆(Tim Topham),澳大利亚最活跃的钢琴教育者之一,他热衷于支持创造性的钢琴教学,并深信激励和鼓舞21世纪的学生需要不同的方法。有效的教学是创造自信、过程可控和充满快乐的,任何老师都有能力和资源来用你想要的方式教授学生,这会让你的学生受益匪浅。

broken image

 最近我在一个钢琴家杂志上看到了一篇Kathryn Page写的非常棒的文章,名字就叫作《开发且保持技能》

      这篇文章里反复强调了一件事,那就是对于一个钢琴演奏家和学生来讲,耐心反复练习一个风格和水平的作品是多么重要。在进入更高级别的练习之前,请一定把自己掌握的东西练习到运用自如。

    文章中有个段落让我感触颇深:

     “在你反复练习一个或几个相同类型或技巧的作品时,你的大脑会开始把你已经学过的技巧模式和比较出的相同之处运用到你遇到的新作品中。这会让你学习新作品的速度更快,最终也会更加自信。

      当然了,总有些人不那么静得下心来,他们更喜欢从一个刚刚了解的作品中马上跳到下一个更难的作品上,连气都不喘一口。

      他们就像那些被老师和家长拔苗助长的学生们,眼中只有下一个级别,低头紧步的向前赶。而最终,他们却剩不下什么音乐背景知识,乐曲的理解和音乐理应带给他们的欢乐。

     但是很遗憾,这正是我们现在大部分人都在做的,催促着学生们一级一级的向上走,而在每一级都不会练习太多的作品。至少在澳大利亚就是这样。”

broken image

成为一名“钢琴八级生”到底意味着什么?

        编者注:英联邦国家音乐考级使用“八级等级制”,程度大约等于国内10级水平。

首先,请大家问自己几个问题

1、你觉得一个学生花费多长时间练习从而达到掌握的水平比较合适

(我指的仅仅是掌握的水平,并不一定是考试水准或者演奏水准。)

2、临近考级,有多少学生是一年学习了10首曲子以上的?又有多少学生一年学习超过了40首?

3、有多少学生在他们目前的级别上可以做到3-4周学一首曲子?

broken image

这些年我遇到了太多的学生仅仅是为了达到考级的标准而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练习远超过他们能力的音乐作品

      结果就是,如果给他们一首符合他们“现在级别”的新曲子,基本上没人能在短时间内轻松上手。

     我们追求的这种毫无意义的考级真的就是在教育上伤害他们。

让我们再来问自己一些问题?

     你手里的四级学生真的有能力熟练掌握这个级别的曲目吗?

     还是仅仅完成了“一年学会四级考试曲目”这个个人成就?

     这样的“四级学生”能有多自信?不说所有人,我敢说至少大多数学生们那一年就着眼于练习那3-6首考级曲目。

级别难道不应该意味着能力吗?

     八级学生难道不应该短时间轻松上手大多数八级曲目?这不才是“八级学生”的意义么?

 

 

broken image

学一首曲子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现在回到我的第一个问题,到底多长时间来学一首乐曲是合理的?我认为学生的平均水平应当是3-4周,当然了这要取决于乐曲的长度。

     而现在一个学生要花多长时间去练习一首考试作品?6-8个月够吗?

      这个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当你让你的学生着重练习一首高于他现在音乐理解能力的作品时,他们每年可以学习更多曲子的能力会被明显的限制住。

     在一年里学习尽可能多的曲子,从而让一个钢琴演奏者建立他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而按照这种“考试节奏”来学习曲子则会产生完全相反的结果。

     让我来告诉你我三个学生的故事,这样你会理解我为什么这么说。

三个案例

     我曾经带过一个类似的学生,他之前就是被逼着年年考级,在我接手前他已经拿到了AMEB四级证书。我非常感谢他的父母,他们非常支持他在我手里可以拿出一年来不考级而仅仅只是享受音乐的乐趣。

     在这一年里我发现这个学生节奏的理解能力和他对音乐的解读能力被之前年复一年的考级严重拖累了:即使是简单的音乐阅读也会让他无所适从,稍微复杂些的节奏对他来讲就是天书了。

     那时他很多风格、调性以及各种拍子的音乐都没有弹过,其实他就是一个1、2级水平的演奏者。

     第二个学生是今年才转入我的课的,他在2011年刚刚拿到AMEB业余级别2级的成绩。按理说他的能力不该很差,但是我们开始后我发现他连最初级的曲子都无法理解。他不能理解和声,各类节奏型,他也不会合理的解读律动和曲式结构,然后我发现他在整个2011年里竟然只学习过3首曲子!

     一个一年只弹过三首曲子的学生以后怎么可能成为一个更好的钢琴演奏者?

        第三个学生是在考过AMEB 2级之后转到我的指导下的。他的父母希望他当年再往上考一个级别所以我只好把他安排进了ANZCA学习,那里可能更适合他吧。

     我之前的原则是,我需要和我的学生一起练习至少6-12个月来评价他的真实水平,否则我真的很难把他们推到考级的考场上。不过世事难料,如今我还是把这个学生坎坎坷坷的送进了考场。原则就这么被打破了,一年只学三首曲子,又怎么样呢?

     诚然,学生的父母会把这个视为进步,但他对音乐的理解进步了吗?他的即兴演奏能力提高了吗?他的即兴创作水平提升了吗?

编者注:

AMEB(Australian Music Examinations Board),澳大利亚音乐考试委员会。

ANZCA(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Cultural Arts Limited)Muisc Examination,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文化艺术公司音乐考级

broken image

考级是有特定意义的

    请不要误会我,我并不是反对考试。相反,考试在音乐教育中是有特殊地位的。它确实可以成为很多学生进步动力的源泉。

     我真正担心的,是考生们是否拥有真的符合他们能力的级别。

     如果一个考生演奏过大量二级作品,那么请一定把他放到二级证书的考场上。

     但是如果一个学生刚刚勉强考过预备级和1级,然后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练习了3-6首考试曲目,那么他真的准备好了到达下一个级别么?      或者更直白的说,把他扔到下一级的考场上,真的是高效的教育么?

“如果你不断地练习你能力极限的曲子,

那么你在你练习的时候永远也不会感到轻松。”

——凯瑟琳•蓓姬(Kathryn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