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最有效的练习方法——艾米•刘易斯

broken image

一系列设定期限的正式及非正式音乐会对于调动练琴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从我观察的课堂看,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学生必须明白他们所做的练习对于终极目标有何意义。

                   ——格拉哈姆·菲奇(Graham Fitch)

每一次练习课都必须是课堂的重构。作为钢琴家及钢琴教师,我认为这是正确的观点,在我的课堂上,教师需要做出有效的练习示范。与课堂相似,练习必须具体,并把练习情况记录下来。

    菲奇谈到“3S练琴法”——慢练(slowly)、分手练(separately)、分段练(sections)

    在课堂上做练习示范是学生在家练习获得好效果的好方法。菲奇认为,在课堂上我们必须做到不断聆听,并评价每一次练习的情况。课堂学习应该是课后练习的支柱。

broken image

练习应该围绕技艺的提升而进行,并有助于乐曲的弹奏。因此我们需要寻求多个领域以拓宽练习的范围。

       如果练习包括大量重复的缺乏思考的段落,这很容易把学生赶跑,尤其是初学的小孩子。

       然而,弹错的地方总是要马上纠正的。

broken image

威廉·韦斯特尼(William Westney)认为学生应该关注正确之处而非错误之处。我认为这需要达到一种平衡,这样学生就不会过于自责,既能够意识到错误又可以改正。

练习的方法林林总总,不过从我的思考及研究看,我发现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根据学生的个体需要采用相应的方法(因材施教)。练习方法多样化也是至关重要的。

         无论学习任何新技巧或新乐器,练习都是不可或缺的,必须是正确的——有效的练习。学生必须喜欢钢琴,明白他们为什么要练琴,以正确的心态练琴。练习方法丰富多样——教师应该经常与学生一起讨论,并采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激励学生练琴。

         我们必须牢记练习使人进步而非完美。

broken image

因为个人经验及个人偏好的学习风格不同,许多关于练习的文献资料是矛盾的。

      教师必须根据自己及他人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思考并尝试各种练习方法,对传统(音阶练习)及非传统(即兴弹奏)的练习方法皆保持开放态度。

      学生必须知晓他们的长期目标是什么,并且知道他们的练习就是为了日后达到这些目标。正如我的研究表明,家长们必须参与练习的全过程,从明白、同意直至保证他们的孩子练习并且是有效地练习。

broken image
我的教学理念一贯是:教学是为了最终让学生不再需要老师,他们可以自己选一首乐曲弹奏而无需求助于老师。老师的教学理念必须与练习相结合,练习计划就如同课堂教学计划:老师必须设计并教授有效的练琴方法。

同样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弹琴就必须确保学生有足够的理解、方法、反思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有效地练习,坚持练习、克服障碍并知晓自身心理状态,对于保持积极和循序渐进的钢琴学习方法至关重要。

        我必须确保我的教学理念无论哪一方面都与练习相结合,而练习就是我们沟通的话题;从新学生的第一节课,到学习新的音阶或新的乐曲,到建立一个长期目标。

        我注重的是愉快的、多样化的练习,让每个学生都积极看待练琴,我希望所有其他乐器教师都能这样做。

——艾米•刘易斯(Amy Lewis)

broken image

本文发表于欧洲钢琴教师协会(英国)官方杂志《Piano Professional》第46期 2018春季刊

本文版权归欧洲钢琴教师协会(英国)有限公司所有,转载请征得管理员同意。

作者:艾米•刘易斯(Amy Lewis)

翻译:梁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