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生不练琴?!

我的经验说明,学生之所以不练琴的原因之一在于:练琴是一件孤独的事情。我记得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日复一日地练习上课内容以求获得进步,这一过程中有父母的鼓励、安排、建议和支持相伴,最重要的一点是钢琴并非孤独的事情,我有着来自家庭强有力的支持。

                          ——艾米•刘易斯(Amy Lewis)

迈克尔•梅策尼希(Michael Merzenich)对大脑可塑性的研究(TED:重塑大脑)详细说明了大脑是如何变化和成长的,我们的思维和感觉亦是如此。

* 点击文中”重塑大脑“文字将跳转至迈克尔在TED的演讲。

     我们的内在思想及行为即“内在父母”,直接影响我们的动机状态。练习必须对学生有积极意义,以使得学生想练琴并且是有效地练琴。

      要获得成功就需要做好这两方面:一个是内部竞争:指内在的,如心理障碍、开小差、缺乏自信以及紧张等;一个是外部竞争:由评判或机体约束等方面构成。他认为“内部竞争是人生中更大的竞争获得成功的关键”

我们作为教师,其中一部分角色就是鼓励学生在练习中克服“内心的藩篱”。为了获得有效的练习效果,我认为学生:

     

必须喜欢他们所做的事情 

把练琴看作一件有趣、有吸引力以及积极的事情

需要来自同伴、家庭共同参与的多方面支持

必须找到他们的学习中有趣的以及关联的事情

能够知道学习的目标(短期及长期目标)

接受挑战,并战胜挑战

确保练琴是他们的每日常规

   

通过本人的学习以及教学经验的积累,再结合初步及二次研究得出了上面的总结,它表明了内在动机(学习过程令人兴奋)以及外在动机(音乐会、考试等)的重要性。学生应该把学习目标看作是获得成功的机会。

broken image

在21世纪,我们的生活充斥着各种纷扰,因此,作为钢琴教师,我们需要确保练琴是一件开心的、有意思的事情,要把现代化的技术与传统的有效方法融合在一起。

      我本人在学习和练琴方面的经验一直是非常传统的:练完音阶,接着上课,弹完乐曲后紧接着就是一张字迹潦草的练琴安排表。我敢肯定,作为钢琴教师的你们大多数都有同感。

      从研究文献中可以清楚知道,练习的方法千千万万,大脑是一个有机的而并非线性学习装置,所以我认为保罗·哈里斯(Paul Harris)的“同步练习图”(Simultaneous Practice Map)对于学生是一种可以非常有效地把学习关联起来的方法。

* 点击同步练习图可跳转至保罗哈里斯的领英主页

     哈里斯建议在学习中要着眼于音乐的素材,把乐曲当做一个整体去理解,同时把理论以及音乐概念与一首新乐曲结合起来。这样做也是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让学生感到愉悦并获得进步。

broken image

本文发表于欧洲钢琴教师协会(英国)官方杂志《Piano Professional》第46期 2018春季刊

本文版权归欧洲钢琴教师协会(英国)有限公司所有,转载请征得管理员同意。

 

作者:艾米•刘易斯(Amy Lewis)

翻译梁方敏